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谭晔

原创文学博客(原博客昵称:天马)

 
 
 

日志

 
 

(原创)仙女湖畔年味浓  

2017-03-05 21:22:5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现代作家文学》【2017 元月刊】总第33期(一帆风顺专辑)草 - 现代作家文学电子刊 - 现代作家文学电子刊


   仙女湖畔年味浓

   作者:谭晔

        随着一阵阵烟花爆竹的点燃,春节就像一个全新的村姑,身着艳丽的服饰,带着浓厚的乡间气息和民俗文化走进了坐落在仙女湖畔的钢城新余,让这座繁忙得像高铁一样直奔的城市也有了与乡村一样的年味。

58年大炼钢铁以来,在袁河两岸以钢铁为龙头兴起了一个崭新的工业城市。从此,钢花映红半边天、城乡生活各不连。在青山绿水的仙女湖畔,人民的生活和工作节奏有了明显的差异,就连中国的传统节日,城乡之间的氛围也有着截然的不同。而近年来,由于推行了农村城镇化、城乡一体化,新余这座新兴的钢铁城市实现了城乡融合,不仅在经济上有了突飞猛进,文化上有了飞跃发展,人的思想有了更新和创意,就连过年也有了丰富的内涵。

(一)、                                   

从冬至开始,新余人就忙着备年货了。制香肠、晒腊味 ,从乡村到城市,房前屋后,一件件、一串串腊制品在阳光的烘烤下散发出诱人的香味。此时,猪肉供应空前盛大,各大农贸市场的猪肉摊位被采购年货的人群紧紧地裹住。平时不大行销的五花肉这时成了抢手货,瘦肉却突然失宠,排骨跌价迅猛。冬至前各大农贸市场的排骨卖价已超过20元一斤,此时跌倒12元一斤,于是,也有人趁此机会大量采购排骨,放在冰箱里慢慢享用。与此同时,牛肉、羊肉、鸡、鸭、鱼等开始涨价,特别是带有“土”字的环保食品卖起了天价,比如一只土鸡的价格相当于一只圈养饲料鸡的7倍,并且在市场上还买不到(不过,市场上即便有货也不会有多少人会相信),于是有人直接或托人到乡下去备年货了。当今社会,对一般家庭来说,“吃”是不存在问题,但要吃到正宗的“土”货却很难。

20年前,我来到新余时发现新余人不会“吃”。就说菜市场的鱼摊,他们卖河里的湖里的野生鱼,价格与鱼塘里养的饲料鱼一样,有的甚至价格更低,他们剖鱼时把鱼泡(如今叫鱼肚)统统扔掉,那可是真正的美味佳肴。那时,菜市场的鸡、鸭和野味,绝大多数是当地农民拎过来卖的正宗的土货,价格和摊位上的一样。不过,那时过年过节,单位上发福利很隆重,就连工人老大哥也几乎不要到市场上去采购东西了,所以,那时的物价相当平稳。就说新余的产业龙头江西钢厂和新余钢铁厂,每逢过年过节,鸡、鸭、鱼、肉,海鲜、食用油、白糖等,几乎样样都发,有家的把冰箱都撑破了,单身汉吃食堂,正好拿去孝敬父母。而今,许多单位取消了福利,特别是新余的龙头企业,只发奖金不发福利,所以,农贸市场越来越旺,生活必需就得必须掏腰包。既然是自己掏腰包就得有选择,野生的、环保的、“土”的就成了人们的首选。近年来农民转行,农村转型,“土”货越来越少,而人们的腰包越来越鼓起来了,与收入相比,除了房价贵,其它的物资相对而言还是便宜的,所以在吃的方面,新余人也有了与时俱进,不但会吃,还舍得花本钱。特别是备年货,人们掏起腰包来连眼睛都不会眨一下。

作家梦唤同舟渡   直挂云帆济网海  ——《作家文学》圈子、《现代作家文学电子刊》新春寄语  【红荷彩韵】原创 - 红荷彩韵 -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二)、

我来到新余30年了,也许是工作太忙缘故,我早就把过年给忘记了。然而,近几年我突然感觉到新余的年味浓起来了,就像我小时候在老家农村里过年一样,那香喷喷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和谐而热闹的拜年、万家灯火不夜天的元宵节,那是令人多么的向往和回味的事。新余的春节不仅如此,还有许多新的内涵。

从小年开始,家家户户都在彻底地打扫卫生,用洁净卫生迎接新年的到来。

新余是个文明而且很有素养的城市,像傅抱石这样的名人就出自于新余,因此,这里的文化氛围很浓。

新余人的素养首先体现在春联上。春联是春节的招牌,人人都把希望和追求寄托在这一横两竖的纸上。从农村到城市,从单位到家庭,到处贴上了红艳艳的春联,其内容丰富多彩,有歌功颂德的、有保平安追求健康的、有追求财富追求人生的,各行各业、家家户户对新的一年都有自己的寄托和追求。

近年来,每逢春节将至,在新余的街上就出现了一支免费代写春联的队伍,那是新余市书法家协会组织的。听说有书法家免费代写春联,许多市民不再去商店购买春联了,而是早早地排队在摊前等待,他们新年的第一希望就是想要得到书法家亲自为自己书写的春联。他们知道,这不仅仅是一幅春联,而且还是一件墨宝,是平时很难有机会,甚至花高价都买不到的墨宝。

红色是一种美好的象征,同时又代表着喜庆。新余的春节与全国一样,不仅仅家家户户要贴春联,而且到处都挂着红灯笼和中国结。走在新余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红艳艳的一片,商铺、高楼、桥梁、路灯杆、树木上,一盏盏、一串串的,比春天盛开的鲜花还要耀眼。

(三)、

20年前,每逢过年,城里人很少放鞭炮,偶尔听到爆竹声也只是商铺所为。而乡村不同,他们放鞭炮从年前要放到年后,甚至要放到莳田,为此,城乡过年的氛围也就拉开了差距。

新余这个新兴的工业城市,人员结构来自全国各地,他们有着各地不同的风俗,但在高节奏的生活和工作中又把不同的风俗渐渐地淡忘了,甚至连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节日过年也淡忘了。近年来,随着新余城市的不断扩展,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就像一块很强的磁铁吸引了许多投资者和外地企业。由于企业多了,工厂多了,本地农民纷纷跳出了农村,成了企业的职工。随之而来的就是小孩进城读书,农民进城经商,这样一来,城市人员结构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地人口在城市人口中就占了绝大多数。于是,乡村的年味也就渗透了整个城市。

从小年开始,新余的鞭炮就热闹起来了。除夕的晚上,从零时到第二天早上,新余整个城市被鞭炮闹翻了天,上班的人群只能闻着爆竹的香味在浓烟中穿行。随之而来的是烟花,在一阵阵轰鸣中,一朵朵鲜花般的灿烂升向天空,给人们带来了喜庆,也给城市带来了美丽,但在这喜庆和美丽之中,又产生了雾霾。

为了规范烟花爆竹的燃放,市委市政府出台了有关政策,许多居民区规定了统一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和地点。就像仙女湖一年一度的烟花节一样,不但能够吸引许多观众,而且降低了空气污染指数,并且同样增强了节日的氛围。 

作家梦唤同舟渡   直挂云帆济网海  ——《作家文学》圈子、《现代作家文学电子刊》新春寄语  【红荷彩韵】原创 - 红荷彩韵 - 红荷彩韵 (书法学习)

  (四)、

记得我的老家有句俗话,叫“小孩盼过年,大人盼莳田”。这是因为以前的人受生活条件的限制,全家人一年忙到头,只有等到过年的时候才舍得吃顿好饭,穿身新衣。小孩子不懂事,他们每天都盼望着早点过年,到了过年,他们可以穿上一年中最崭新的衣服,吃到一年中最好吃的东西,还可以不受大人的管束尽情地玩耍,这是一年中最美最开心的时光。可大人不一样,他们总是盼望着早点春耕莳田农村人靠的就是这一亩三分地只有把地种好才有经济来源,否则全家的开支就没有着落。再说,过年期间红白喜事、朋往客来的各项开支对农村人来说是一项沉重的负担,门风难当!到了过年做大人的想躲也躲不过。而如今的新余,不管是城里还是乡下,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对吃饱穿暖都不存在问题,对“躲门风”的事几乎也不会再发生。

还是从20年以前说起,那时新余城市的周边农村,除了种地,就是靠江钢、新钢那样的企业给点扶持政策,当时工人收入不高,但因为有稳定的收入,看起来比农民的日子要好过。而随着新余的发展,修公路铁路、建桥梁工厂,征土征地,安排工作,由此农民得到了不少实惠,特别是当地人靠山吃山,在短短的时间里私营企业迅速发展,一大批农民成了老板,由此,许多农民的日子比城里人好过。到目前为止,农民进城经商、办企业已经成了新余的一大特色,也成了新余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同时,他们也成了新余消费的一支生力军。10多年来,新余的房地产红红火火,除了一部分是被工薪阶层买了居住,还有相当部分是被当地农民买去了。为此,新余的农村城市化迅速得以实现。

大年三十是以父母为中心全家团聚的日子,人们早早地经营了这么一天。新余人自从口袋里有了钱,便显得很大气。前几年,过年过节有许多人不愿在家里烧饭,他们就干脆到酒店里去包桌,然后到宾馆里去包房,兄弟姐妹好几家携着父母先到酒店里吃团圆饭,然后到宾馆里去玩个通宵。然而,今年有所不同,在新余的大街小巷,绝大多数商铺和酒店大年三十吃好中饭就休业了,直到初八才恢复营业,而新余本地流行吃年夜饭,所以让许多人有钱花不出。还好,新余人了解同乡的秉性,他们早有准备,于是继承传统,在家里烧上丰盛的一桌,然后给父母包上一个厚厚的红包作为压岁钱,这样,父母高兴,皆大欢喜。

     (五)、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拜年是件大好事,热闹,和谐,有趣。

农民有钱了,不再“躲门风”,然而碰到过年发压岁钱还真有点头晕。近年来由于收入的不平衡和外出打工人员回到家里讲派头,不但引起了当地的物价波动,而且有时候也会引起家庭矛盾。新余人攒了钱很少顾及这些。

按照当地的风俗,初一子初二郞,初三初四外甥郞。大年初一当儿子的必须带着老婆孩子给父母拜年,然后给左邻右舍和同村的人拜年。初二夫妻双双把家归,给岳父岳母拜年。这虽然是传统的风俗,但如今依然保留。不过,如今交通发达了,农村人有钱了,再加上城镇接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他们也不再墨守成规。特别是那些年轻人,大年初一就溜得无影无踪,要么男的去女朋友家了,要么女的去男朋友家了,要么就出远门走亲访友去了,反正现代交通工具把空间拉近了,这也是符合常理的,这是农村的现象也是城里的现象。

在城里,大年初一去上班,人们一蹬上公交车就亲切地叫到“新年好!”从公交司机到乘客人人都和和气气满面春风,虽然这天的公交没考虑上班族的时间,但人们只急在心里。到了单位和岗位也一样,人人都客客气气,和睦相处,整个世界都融洽在一种和谐、挚爱的氛围中。

(六)、

 在新余,虽然城里的年味也浓起来了,但与乡村的年味还是有区别。近年来新余的新农村建设让许多村庄像竹笋一样立地拔起,特色农业丰富多彩,旅游观光令人瞩目,像昌坊、下堡、鹊桥、白沙等已出类拔萃,成了市民们向往的宜居之地。这些村庄山清水秀给人一种清静安逸的感觉,让人走进她的怀抱就像游子回归故里。不仅如此,新农村建设最大的特点就是做到了城乡结合,让乡村人享受了城里人生活的方便,让城里人享受了一种回归自然的感觉,新农村建设更多的是把城里的文化和文明引进了乡村,就像昌坊的灯会,继承了几千年的文明,让农村人享受了城里人的年味,同时又让城里人走进了乡村。

今年大年初一,许多市民就趁着阳光明媚的好天气,借着一路的春风登上了仰天岗、走进了新农村,他们张开双臂拥抱了大自然的新春。与此同时,农村人走进了城里,走亲访友,玩得不得了开心。

在昌坊灯会的映照下,仙女湖畔钢花正艳,年味更浓!

 

200735日谭晔写于新余


                                                                                    (原创)出 游 仙 女 湖 - 天马 - 天马

             



  评论这张
 
阅读(319)|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