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谭晔

原创文学博客(原博客昵称:天马)

 
 
 

日志

 
 

(原创)散文诗---夜钓  

2014-05-11 20:39: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夜     钓   

作者:谭晔                                                                      谭晔


                         (  原载  :《新余日报  》第3版------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


         繁华都市,唯有喧闹,找一块林荫水域,便是休闲的天堂。

        借一支柔美的夜光,让心情再水波上荡漾,日间的琐事,在夜幕下悄然淡忘,全身的疲劳,在垂钓中轻松云消。



         静夜中,偶尔有一丝牵挂,拉动了心灵的座标,敏感的钓竿,迅即弹出一丝清脆的回响,水中的音符传到了心坎,比阿炳的二胡,还要动听悠扬。


         夜风拂着我的脸庞,如母亲的关怀,永久难忘。童年的往事,在蛙声中回放。一盏油灯,走遍原野山坳,一个鱼篓,就是全家餐桌上的希望,家乡的小河,曾经让我童心飞扬,独木桥上,至今还残留了我斑驳的印象。


       苍白的岁月,在青丝上慢慢增长,童年的往事,在鱼丝上越拉越长,在没有月光的夜晚,拉出了一曲杂乱无章的歌谣,不知是岁月的坎坷还是人生的悲伤?春夜,絮花飘落,满地沁香,江水涌动两岸风光,美景良夜,醉似酒后的摇晃,在风起的时候,很难捕捉鱼讯的目标。浮标在水波上跳舞,是否有鱼跟着起舞?人生如戏,有时也会被鱼戏弄。

 

        人钓鱼,鱼耍人,斗智斗勇,演绎在的夏夜的水中。

        浮标频点,繁星闪烁,小鱼玩钩,手握钓竿蠢蠢欲动,却又难以启钩!有蝙蝠掠过,驱散了嗡嗡的蚊虫,偶尔撞击钓竿,惊动了水中的顽童,小鱼离去,大鱼上钩,把钓竿拉成了弯弓,最美的享受,尽在溜鱼之中。


       热闹大都市,静美山水间,在月光下垂钓,更有一种诗情画意。

      秋月如水,洗净了世间的尘扰;秋水如镜,映照着人间的阴阳;秋风如诗,抒写着世态的炎凉。秋夜,有一首道德的诗歌,让人生去细细品读。


          婆娑的杨柳,开始洒落青春的魅力,泥土的清香渐渐沉入水底,鱼儿远离热闹,秋虫开始喧闹,是小人得志,还是是非颠倒?在敏感的钓具上,弹出了最好的回响,鱼出秋水,肥如月亮。


         “悠悠岁月春秋事,淡淡红尘君子心”。人生如四季,有青春的涌动,盛夏的狂妄,深秋的哀思,冬日的幻想;钓鱼如人生,既要有闲情雅致,又要有常人的心态,才能 春钓絮花、夏钓星,秋钓明月、冬钓雪,钓出一串串诗情画意、一江秀美的风景!


                                                                                      (原创)散文诗---夜钓 - 天马 - 天马

                                                                                           2014年05月12日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2047)| 评论(9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