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谭晔

原创文学博客(原博客昵称:天马)

 
 
 

日志

 
 

【转载】【散文】爱竹 作者:天马  

2013-07-12 20:19:09|  分类: 会刊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中国作家会刊《【散文】爱竹 作者:天马》

【优秀散文 ☆ 精典专辑】《中国作家协会》:http://q.163.com/zgzjxh/

            爱  竹

       作者:天马  【散文】爱竹  作者:天马 - 中国作家会刊 - Chinese Writers Asso    编辑: 清莲仙子【散文】感觉新北川  作者:卜舒 - 中国作家会刊 - Chinese Writers Asso
       

◆中国作家◇精品会刊◇ [2013] 第17期  ◇总第76期香儿编辑 .

  

散文【原创】------爱         竹 - 天马 - 天马

         


             我爱 竹,是因为竹子清秀高雅、四季常青、不拘小节、挺而大方、新叶不长、老叶不落、抗霜傲雪、百折不挠;我爱竹,更是因为“我觉得那竿竿挺直、最具神韵的竹子,是一枝枝的大笔,在天地之间,以青绿的颜色,写出正直的定义。”
        正因为竹子具备了这许多的优良品格,所以我喜欢画竹。如果有可能的话,我愿把天底下所有的竹子都画下来,装裱在我的画室里,供天下人共同来分享。不过,画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我的记忆当中,美术老师曾经说过:“一根竹子,挑起千人重担。”也就是说,竹叶是由“人”字写成的,每一个“人”字就像一组竹叶,一株竹子,可写出千千万万个“人”字。由此可见,要想学会画竹,就得先学会做人,只有学会做一个正直的人,寥寥几笔,也能显出竹的骨力,多添数笔,也不失去竹的神韵。
  

散文【原创】------爱         竹 - 天马 - 天马


   凡是爱好旅游的人,都知道江南的山水之秀是因为有竹的缘故。江西宜春明月山风景区就是
以竹为景的经典之作。虽然满山都是大大小小的岩石,很难长出奇花异草和其他树木,然而却长出了满山的竹子。每逢春风吹至,就有许多麻麻点点的竹笋挤出岩縫,从各个角落里钻出,它们凭借着春雨的力量,向高空迅速延伸,然后欣欣然张开着枝叉,托起一轮红日,支撑着整片蓝天。每当明月当空,竹林格外幽静,几处瀑布击石而下,化作数条溪流,蜿蜒在竹林岩石之中,几声鸟鸣兽叫,再加上几缕轻柔的月光,使人想起许多名人古诗。要说竹子之多,自然要数井冈山了。盘山而上,郁郁葱葱,满山遍野,竹的海洋,连空气中都充满了竹的清香。井冈山有一种方竹,远看是圆的,近看是方的,犹如酥油垂帘,美丽极了,这是我在别处没有见过的。
    对竹的爱,我看谁也比不过郑板桥。郑板桥一日无竹,终日寝食不安,可谓爱竹爱到极点。自古以来,有许多人也喜欢玩文弄竹,可是真正了解竹子的恐怕没有多少人,郑板桥不仅胸有成竹,画竹入神,而且连他的骨子里都透有一股竹气,这说明了画竹不但要练笔,还要修心。
    我爱竹,还有一个特别的原因,那就是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几乎处处离不开竹。我喜欢躺竹椅、睡竹席、垫竹鞋垫,因为它凉爽透气对身体有益。我吃饭离不开竹筷,练书法离不开竹杆毛笔,就连家里的许多摆设,也离不开竹制工艺品。一根小小的竹子,能够描画出五彩缤纷的人生,吹弹出美丽动听的音乐。如今,在建筑、造纸、纺织等许多行业都广泛的应用了竹子,在农村的生产劳动中更是不可缺少竹子。可想,竹子的实用价值是不可估量的。
    东坡有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如果有条件的话,我想用竹子盖一栋竹楼,然后在竹楼下栽上几丛竹子,待有空的时候,拿起画笔练练竹功,累了,躺在竹楼上体会一下“胸有成竹”的感觉,那该多好!
 

 

中国作家协会会刊[2013第17期 总第76期] - 中国作家会刊 - Chinese Writers Asso


 


http://tianma.18.blog.163.com/blog/static/70527289201332073222203/


   - 伊人 - 在水一方
  评论这张
 
阅读(361)|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