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谭晔

原创文学博客(原博客昵称:天马)

 
 
 

日志

 
 

鸟 鸣 兽 叫  

2013-04-18 15:42:59|  分类: 童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字号 订阅

(原创)随笔

鸟  鸣  兽   叫 - 天马 - 天马

 


   谭晔                                  童趣-鸟鸣兽叫      

      作者:谭晔                                               谭晔(天马            

     

          自古以来有多少文人墨客喜欢描绘飞禽走兽,这是因为飞禽走兽能代表自然界的一种生机和活力,还有些人对研究兽语颇感兴趣,因为鸟鸣兽叫是大自然中的一种美丽音符。把大自然中的各种声音变成优美动听的音乐,这是人类对大自然的崇尚和追求。我国著名的散文家周作人先生先后写过两篇《鸟声》,林语堂先生的 《论鸟语》则把鸟叫编成了乐谱,地球上除了人类之外,自然就要数鸟鸣兽叫了,即使山崩地裂,风声雨声,也无法与鸟鸣兽叫相提并论。 


    我不懂音乐,但喜欢听音乐,也喜欢大自然中的鸟鸣兽叫。也许是小时侯多年生活在乡村的缘故,我从小就喜欢玩鸟逗兽,学鸟鸣兽叫,对鸟兽还頗有些感情,而今家居城镇,每天满眼车流人群,哪里还能够找到童年的那种感觉?然而,每到夜深人静之时,偶而还能够听到几声鸟叫,我似乎又回到了童年时代。

鸟  鸣  兽   叫-----散文【原创】 - 天马 - 天马


 
      一 大 清 早,我 踩 着 薄 薄 的 晨 雾,提着竹篮去采蘑菇。田埂上吃草的小牛见了我, 它抬起头来跟在我的屁股后面,不停地叫到:“妈——”,“妈——”,它不管你是男是女,见了过路的就叫“妈”,真是好笑。到了树林里,斑鸠很远就给你打招 呼:“姑姑——姑!”谁是的姑姑呀?真讨厌!那树底下的响尾蛇更是莫名其妙地凑热闹,它竟然还甩着尾巴,叫你:“爸!爸爸!”,而且还叫得特别欢,你说谁愿与它为伍呢?那不就成了蛇爸爸了。看来今天的运气不太好,篮子里只捡了几只蘑菇,该回家了,可树上的黑羽鸟还要拿你开心,冲你叫道:“还好!”
“还好!” , 那小不点似的黄尾鸟却叫你“上街!”“上街!”,上街去干什么呢?去卖空气么?  最可恶的是那喜鹊,它高高地喧立在树枝上,叫到:“恰嘎!”“恰嘎!”“恰嘎!”。

鸟  鸣  兽   叫-----散文【原创】 - 天马 - 天马


     在回家的路上,经过鱼溏边,一群鸭子以为我是给它们喂饲料来了,扑打着翅膀全都围上来了,“爷”、“爷”、“爷”地叫着,到了家门口,大公鸡站在门槛上,昂着头叫我“哥哥哥——”,那生蛋的老母鸡却站在箩筐上煽动着翅膀叫我“哥大——哥”,柴房里的毛驴子更是胆大包天,听到主人回来了,竟敢叫“儿——子!”“儿——子”。 就一个早晨,我竟然又当男人又当女人,还从老子当到了儿子,真是有趣!


       鸟鸣兽叫虽然很有意思,但有时候也不能随便乱叫。

    

【原创】童趣 . 鸟  鸣  兽   叫 - 天马 - 天马

    当前城市里有许多人喜欢把小猫小狗当作宠物来养,而我童年时代的乡村,每逢大年初一开财门的时候,如果听到有狗叫:“有”、“有”、“有”。则意味着这一年将财运亨通,事事如人意;如果开财门时听到猫叫:“冇——”、“冇——”,那是很不吉利的,意味着这一年就没戏唱了。所以,大年三十的晚上一定要把自家的猫关好,千万不要让它第二天早上跑到别人家的门口去,否则就会造成邻里不和,影响社会和谐。


       实际上,人有人话,鸟有鸟语,各种动物都有它的表达音符,至于它的发音如何,并不代表它的意愿,人类又何必计较那么多呢?但有一点,大自然有声有色,这才是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抽点时间写日记
阅读(1002)| 评论(7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