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谭晔

原创文学博客(原博客昵称:天马)

 
 
 

日志

 
 

(原创)江南的春天  

2008-03-15 20:50:40|  分类: 散文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杏花香[原创] - liulaolao66 - 刘姥姥de家园欢迎朋友

  (原创)散文

               江南的春天

                                                    作者:谭晔


        一场瑞雪覆盖了江南大地,一轮红日点燃了春节的喜庆.冰雪刚刚融化,又迎来了绵绵的细雨,江南的山和水,就在这绵绵的细雨中融入了画家的笔端,渲染出了一幅幅朦胧而迷人的墨韵.


        一声春雷惊醒了沉睡的大地,几声杜鹃唱红了江南的山坡.草和树在风的吹拂下冒出了一点点、一丝丝的绿意,新的生命就在这点点丝丝中茁壮成长.

  

        春天是大自然的花季.江南的春天,万紫千红、争奇斗妍,从山峦到河畔,从田野到庭院、到阳台,到处开满了或红、或紫、或白、或黄的花。油菜花象黄金似地铺天盖地,把整个乡村都映照得金碧辉煌,使人们在春天就看到了秋收的希望;山杜鹃漫山遍野,像冬天里的一把野火,把江南的山峦烧得火红火红;梨花、桃花白的像雪、粉的像霞,在庭院、在果园笑得那么灿烂、且无一丝瑕疵,使人见了神魂颠倒。柳树虽然吟出了早春,但在这春色斑斓的日子里,只能含首拨弄戏水的白鹅。


        春天是多情的、忙碌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所有的理想和追求都寄托在春天这个季节里。于是,老农爱上了庄稼、老牛爱上了犁耙、蜜蜂和蝴蝶爱上了花......在爱的驱使下,农民下地播种、蜜蜂采花酿蜜、鱼儿逆水产卵、蜘蛛织网捕食、蝴蝶成双成对在百花丛中寻找自己的百年好梦。春天,连老天爷也是多情的,他把人间的世态人情都融入自己的感情,表露在自己的脸上,弄得春天的天空阴晴难辨,时而丽日高照、时而阴雨连绵......


       江南的春天最热闹的是鸟类和青蛙,一个在白天唱着、一个在晚上叫着,似乎害怕人类还不知道春天已经到来."布谷、布谷---,呱呱呱---"、"下种、下种---呱呱呱---"这一唱一和,把整个江南水乡闹翻了天,于是,竹笋赶快破土而出,柳树赶快吐絮抽芽,各种花草树木都争先恐后地换上了新装,等待着春天的检阅。


       江南的春天,就在这声与色的交融中,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谭晔写于2005年

                                                                                               
  评论这张
 
阅读(667)|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